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我今天一定要吃到肉

我小時後脾氣很壞 , 而且天不怕, 地不怕 ,在學校同學不喜歡我 , 壞老師討厭我 ,在家常跟媽媽頂嘴 .媽媽很生氣的時候常說 : 你是生出來跟我做對的 , 其他孩子都很乖, 就只有你不一樣.


媽媽太了解他兒子的脾氣 , 上學前總不忘叮嚀 ,“ 在學校要好好唸書 , 聽老師的話 ,不要惹老師生氣 .“ 儘管天天一樣的叮嚀, 還是有老師氣我氣的牙癢癢的,

國小二年級時的級任導師是位年輕的男老師 , 學校提供營養午餐 , 每個月繳大概三十五元台幣 , 三十幾年前 ,三十五元是筆不少的錢 .

平時都是吃饅頭 , 麵條, 但是每個禮拜有兩天是白飯配肉燥 , 對鄉下窮小孩來說 ,白飯配肉燥是奢侈的享受 ,但是我的級任老師另有打算 . 第一次看到值日生端回整臉盆肉燥回來時, 同學們睜大眼 , 大家都很興奮 , 好期待能馬上吃到香噴噴的肉燥飯 . 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們的眼睛睜得更大 , 級任老師從他的袋子裡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大塑膠袋 , 整盆肉燥端到他的桌子上 , 當著我們的面用大湯尺把肉從肉燥 汁裡撈出來 放進塑膠袋裡 , 然後重複這動作 , 直到只剩一盆沒肉的肉燥汁. 撈完肉 , 導師很理所當然地叫值日生在每位同學的飯上淋一湯尺肉汁 , 然後說開動 , 剩下的湯汁也是進了導師的塑膠袋 , 我當然吃得非常不開心.

兩天後 又有肉燥飯 , 我跟自己說 : „ 我今天一定要吃到肉 .“

值日生端回整臉盆肉燥回來時 , 導師叫值日生只舀湯汁淋在我們的飯上 , 不能舀肉. 等值日生分配完 , 剩下的整盆肉又端到導師的桌上 . 導師喊完開動, 然後又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塑膠袋 . 脾氣火爆的我這下再也忍不住了 , 我跑到隔壁班 , 看別班的孩子飯上滿滿的肉燥 , 我又跑回自己座位上 , 舉高右手 , 大叫老師, 老師不耐煩地抬頭看我 , 問我什麼事 ,

„ 隔壁班的小朋友飯上面很多肉, 為什麼我們只有汁沒有肉 ?“

„你意見怎麼那麼多 ! 其他人都沒說什麼 , 別人可以這樣吃 , 你也可以這樣吃 .“

„我不管 , 別人是別人 , 我是我 , 要不然我要跟我爸媽說 .“ 拿爸媽來威脅 , 這招有效 ,導師心不甘情不願地讓步.

„意見那麼多 , 要吃肉自己過來拿 .“ 我站起來朝導師的桌子走過去 , 他以為我只是舀肉給自己吃 , 可是我把整盆肉燥端起來 , 每個同學分給兩尺绞肉 , 直 到分完為止 , 同學們當然很開心 , 小心眼的老師沒說什麼 , 可是到了週末中午放學的時候 , 才開始他的報復.

週末的營養午餐照例是兩大桶大白麵條 , 大家都不太愛吃 , 結果剩了一大堆 , 值 日生抬到豬圈餵豬 .

吃完午飯準備放學回家 , 禮拜六照例每班在自己教室前排好隊伍 , 等導師過來說聲放學就可以走了 . 結果排好隊伍在走廊等了二十幾分, 導師還不過來說可以走了 . 這時全校只剩我們這一班在走廊罰站 ,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 後來老師終於從導師辦公室走出來 , 朝我們走過來 , 本來以為終於可以回家了....

全班同學男女分成兩排站在走廊 , 導師走近時 , 沒說半句話 ,竟從後面的同學開始每人打一個重重的耳光 , 站在最前面的我火氣又開始冒上來了 , 心裡跟自己說 : „你最好別打我 !“ 結果輪到我時.......

„當班長 , 帶頭不吃麵 , 作壞榜樣, 要加倍處分 .“ 結果我得到兩巴掌 .

打完後, 導師還是不讓我們回家 , 自己又走回導師辦公室 , 讓我們繼續在走廊罰站.

我越想越氣 ,氣到哭了. 以我的脾氣 ,是不可能還繼續呆呆站在走廊等導師過來說放學, 我衝到導師辦公室 , 看到導師, 把書包重重甩在地上,

„不用等你說放學 , 我現在就回家.“

沒有書包 , 我就跑回家了 , 後來好心的同學把我的書包拿到家裡給我 .

也許心虛 , 導師幾天後到家裡作家庭訪問, 我躲在廚房門後面聽到他一直 跟媽媽說, „你們英材在學校很乖, 很懂事 ,而且成績很好 , 您不用操心.“

從小就學到 , 到處都有濫權的人 , 應付濫權的人, 只能硬碰硬 ,絕對不能低頭 .

19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這樣不是壞啦!幫同學爭取應有的午餐耶。怎麼這樣自私的老師到處都有,我小學就遇到一個!
    我們遇到一個要幫她帶孫子的老師,很扯喔!要幫她孫子把屎把尿,中午午餐時間還要餵她孫子吃完午餐自己才能吃午餐,真的很誇張!!可是不知道那時候自己為什麼會乖乖聽話,是太笨嗎?-_-#
    我們那時候都不敢反抗,默默聽從老師要我們做的事。
    你說得好!到處都有濫權的人呀!

    回覆刪除
  2. 奇怪,你是我們家的孩子嗎?我怎麼從來都沒聽過這些事?

    O小姐的壞/正直脾氣搞不好是從你那兒跳棋跳過來的?

    啊,不對不對,她阿目自己脾氣就壞得很。絕對不能怪只見過三次面的舅舅隔海發功。

    對了,上次忘了回泥個在「學德文二」裡的留言。阿姨果然瞭解OK小姐們的弱點,不枉費當年他們在這兒照顧你一年。少爺啊,光是你的兩句「請問郵局在哪裡?」就讓她們笑得肚子痛。哪天他們去拜訪你們時,哈利一定會懷疑他的冷笑話功力怎麼變弱了,因為反應會非常熱烈喔!

    回覆刪除
  3. cellohome 就知道你們沒聽過 所以才來這裡說故事啊 OK二小姐太捧場了 她們中文說讀聽寫在你的監督下應該都很好吧 我們這裡不少中國或台灣媽媽 以子女不會中文為傲 真不知道腦筋裝什麼 OK小姐這麼大了 可以到德國找舅舅了吧 我跟他們真的只見過三次面嗎 好像很說不過去 這次回去媽媽就說 可能路上碰面都不認識 她們來 機票我赴則 美國人到德國不用簽證你知道嗎 o小姐如果真的遺傳到她舅舅的個性和脾氣 你應該很高興 出門再外絕對不會被欺負
    我是過好幾次電鍋肉粽 跟真肉粽沒什麼差別啊 不過你上下舖粽葉的方式好像比較好

    回覆刪除
  4. 小yu 我覺得你國小老師比我那個老師更奇怪 你有沒有想過找出當初被你餵過的那個小孩子 當面跟他說 你知道是誰把你餵大的嗎 不是你爸媽 也不是你的爺爺奶奶 是我 是我小yu

    我也知道大部份小孩子都是老師叫他們做什麼 他們就做什麼 我就是因為不這麼乖 所以很多老師討厭我 五年級時有天到音樂教室上音樂課 其實只是老師彈彈琴 我們唱唱音樂課本裡的而哥 音樂老師是教務主任 那天他突然不澆我們唱課本裡的兒歌 而是一首他喜歡的流行歌曲 教務主任把歌詞寫在黑板上 我一看怎麼都是 我愛你 你愛我的 我就舉手跟教務主任說 我不要唱這種靡靡之音 教務主任說 你懂個屁 我一聽非常火大 我把書甩在桌上 大聲跟他說 我就是不唱靡靡之音 說完就衝出音樂教室 跑回教室 導師看到我自己一個人跑回來 愣了一下 問我怎麼回事 我說主任對我講話很不客氣 我不上他的課 導師勸我回去上課 這時主任也派一個同學來叫我回去 我雖然回去了 可是從頭到尾沒開口 主任也拿我沒辦法 你說 像我這種學生 哪個老師會喜歡

    回覆刪除
  5. ㄏㄛ ㄏㄛ
    我不出現不行了
    那個二年級老師是誰
    快把他公佈出來
    真是敗壞杏壇風氣

    看你的故事
    每篇都讓我很享受於閱讀的樂趣中
    很想把你的文章寄到聯合報
    他們有一個介紹布落格文章的專欄
    讓更多人了解不同的國家文化

    我還是很想知道那個老師是誰
    我五六年級時
    幾乎都是男老師
    他們下午都會偷溜出去大圳釣吳郭魚
    然後再回學校煮魚湯吃
    至於班級就交給各班能幹的班長囉

    回覆刪除
  6. 記啊 你當老師 我想你的反應會激烈一點 他叫劉矅 你有印象吗

    你太抬舉我了 我設這個部落格其實只是要滿足自己愛說故事的毛病 很多故事說了又說 後來想想 乾脆寫下來 有興趣的人自己來看 你就忘了聯合報吧

    講到能幹的班長 印象很深刻 有次朝會時 你被校長叫到司令台 當張全校師生的面表揚 原因是有督學到學校做突襲檢查 你的級任不在教室 你自己當小老師給同學上課 督學覺得你很了不起 我在台下看到自己的姐姐站在台上接受校長表揚 心裡有鐸驕傲 你知道嗎

    看到你上面寫的 我不禁要聯想 督學來的時候 你的老師不會剛好正在大圳釣吳郭魚吧 ???? :-)

    回覆刪除
  7. 正在釣魚是非常有可能的。至於上台那件事,可害慘了同年級的班長,而那些班長中就有幾個是我們自己家族的。這些誇張的老師竟然回去罵自己的班長耶!

    回覆刪除
  8. 前年我小學同學邀開同學會,我本來不想參加,一方面因見面意願不高,一方面以前當班長時有夠ㄑㄧㄚˋ,怕去參加遭報復,且有些無臉見人。可是發起人不斷打電話來遊說〈當初打電話到佳里問我家電話時,伶個還擔心是詐騙電話呢!〉,所以還是厚著臉皮參加啦。可是呢,我事先幫每個參加者訂了一個蛋糕,見面時先鞠躬道歉,請他們原諒我小時候的不懂事,內心才安定下來。也好啦,否則愧疚感一直存在。

    回覆刪除
  9. 記啊 你買蛋糕道歉 我看我必須送房子 送轎車國小的同學才能消恨吧

    回覆刪除
  10. 阿計年輕時的英勇事蹟我也記得喔!

    前陣子我也才跟兩小姐說我小學時,有ㄧ次老師叫我們自修(咦,怎麼鄉下老師這麼好當,每個都常常跑去釣魚嗎?),結果老師回來時,好像隔壁班老師告狀,說我們太吵,所以全班罰跪,班長我還被打了兩巴掌。至於是哪個老師?算他好命,我記不得了。

    回覆刪除
  11. 品學兼優的cellohome竟然也被打過耳光 太令人訝異了 看來我們家的孩子 秘密還不少啊

    我四年級的時候 也被導師打一巴掌 想當然爾 還有下文 很多鎮上有錢人的兒子女兒都在我們那一班 有錢的家長常常上課中正大光明過來送禮 導師對那些有錢人的孩子態度很明顯不一樣 那些有錢人的孩子再班上常常欺負作弄老實的窮同學 這典犯了我的大忌會 身為班長的我只要看到有錢人的孩子欺負老實的窮同學 一定給有錢人的孩子兩巴掌 有次下課時間又發生這種事 兩個女同學被我修理 兩個人一直哭到上課老師過來 老師問女同學怎麼回事 兩人都說 班長打我 老師一話不說 走到我前面就給我一巴掌 老師一轉身 我就站起來大聲說 你老師是這麼當的嗎 打人前你都不先弄清楚怎麼回事嗎 只聽一面之詞你就來打我 你為什麼不問問 我為什麼打她們 你知道他們老是欺負其他同學嗎 他們的爸媽有送禮就不用接受處分嗎

    現在當然知道 打人就是不對 不管有沒有理由

    我只是很好奇 以前的導師遇到我這種學生 不知作何感想

    回覆刪除
  12. 怎麼那麼多愛打人巴掌的老師?真是敗類!就算我現在就在這個職位,我也無法接受這種方式!

    回覆刪除
  13. 我好像只在四年級碰到一個不太對頭的老師 其它時間都很平安 不過小六貪玩鞦韆被叫到司令台示眾 到現在還覺得丟臉

    germany小小的身材甩書包跟老師嗆聲的畫面還真有趣

    回覆刪除
  14. 321 "叫到司令台示眾 到現在還覺得丟臉" 如果是我一定不覺得丟臉 在這方面我的臉皮倒是頂厚的

    回覆刪除
  15. 321 你這一提 我想到念初中二年級時 有一次不知道哪一科考試沒考好 烤不好的科目太多了 想不起來是哪一科 結果連我一共十幾個人被該科老師叫到導師辦公室罰站 老想老師的用意就是要我們在眾老師面前感到羞愧 只可惜這招對其他同學有效 對我就沒輒了 其他同學不管男生女生都羞愧地低垂著頭 只有我抬頭挺胸 用國王看老百姓的心情看我面前所有的老師 我的導師看到我也站在裡面 大聲地說 "陳英材 你也來啦"

    我從來不知到為什麼要因為成績不好感到羞愧 又不是作姦犯科 該慚愧的是老師 我自認是個很用功的學生 他沒把我教好 他才應該感到羞愧

    甚至我還為自己感到很驕傲 我學習的興趣從來沒有因為成績或老師的因素而減少 真的太偉大了 :-)

    回覆刪除
  16. 看到你勇敢反抗不適任的教師,真是爽快呀!哈哈!^^

    回覆刪除
  17. 我也是被揍完會笑笑走回座位的
    真不知啥心態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泥個 原來我不孤獨 :-)

    回覆刪除
  19. Ying-Tsai :
    You are a brave and sincere person since you were a little kid. Few days ago, we met each other in germany and stayed in your house. We talked a lot. I am so happy that you didn't change a little bit (even your talking speed) after 20 years. you always know how to spend your time and find interesting things to do. Please keep writting down your life stories to share with your family and friends.

    Fanghw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