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Brezel 和 乳酪







Brezel (讀音類似 „布列車“) 很具代表性的德國麵包 . 其實在德文裡 ,布列車不算是麵包, 而是歸納在糕餅類 , 但是口感像麵包 , 所以我還是私下說它是 一種麵包 .

據傳布列車是西元612年 一位法國的俢士發明的 ,後來傳到德國 ,演變成德國經典食物.

布列車在德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像中國的饅頭 , 麵包店裡一定買的到 ,甚至有特別的路邊攤專門賣布列車 ,在德國是不准隨便擺路邊攤的. 常見德國媽媽買布列車給哭鬧的小孩吃 ,小孩吃得津津有味 , 暫時把哭鬧擺一邊.

除了小孩 , 大人也愛吃 ,假日到外面玩, 肚子餓時常常買個布列車充飢 .

比較講究的吃法試塗奶油 , 先撕開 , 用刀子刮一點奶油, 塗在麵包斷口上 , 咬一口, 再刮一點奶油塗在斷口, 咬一口........

在南部的巴發利亞邦出產一種白色的豬肉香腸 , 有的德國人吃白腸時喜歡配布列車 .

布列車上面灑有顆粒非常粗大的鹽巴 ,德國人叫它冰雹鹽 , 非常鹹 ,幾乎所有人吃之前都先把鹽巴剝掉 ,我想鹽巴的作用主要是讓人有點事作 , 不會太無聊 .




我愛吃乳酪 , 特別是重口味的硬乳酪 . 乳酪發酵的時間越長 , 喪失的水分越多, 所以變得比較硬 , 顏色也比較深 .德國本身出產的乳酪口味比較樸實 , 所以沒有舉世聞名的乳酪 ,不像法國 ,義大利 , 西班牙各有多種世界聞名的乳酪.

乳酪發酵過程裡添加的東西千奇百怪 , 作用主要是造成獨特的風味 , 綠胡椒粒 , 黑胡椒粒 ,葡萄葉, 無花果 .... 甚至加入黴菌 ! 別緊張 , 這種不是牆壁上, 鞋子裡或是土司麵包上那種黴菌 , 而是一種可食的“高貴黴菌“, 依顏色分為四類 :

白黴菌( 圖中間)------味道最溫和
綠黴菌(圖左邊 ) 和藍黴菌 (圖右上 )----- 味道比較濃厚, 口感有點辛辣.
橘色黴菌 (圖右下)----- 惡臭無 比 ,如臭水溝 , 我至今不敢消受.

不是每個歐洲人都愛吃乳酪 , 我認識的德國人幾乎都不愛吃乳酪 . 我第一次吃到藍黴乳酪是馬上吐出來, 然後衝到浴室刷牙 , 但是到現在 , 如果回台灣 ,竟然會想念它.

圖中左邊是我愛吃的義大利有名的 Gorgonzola 綠黴乳酪 , 軟軟的 , 有點大蒜的味道 ,塗在烤過的土司麵包 ,或是拌義大利麵 ,香醇可口.

4 則留言:

  1. Gorgonzola 好像也常用來做sauce 你上網查查看
    好想吃布列車 柔軟卻又有咬勁的口感 加上濃濃的麵粉香 尤其那粗鹽 我覺得那鹹味讓布列車更好吃說 用來打發時間?虧你想得到

    回覆刪除
  2. 321 美食家 又被你說中了 Gorgonzola 也常用來做sauce 而且是我鍾愛的sauce 我最愛吃Gorgonzola義大利麵 媽媽來我這裡時也吃過 她說好吃 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客氣

    回覆刪除
  3. 321 布列車的重點都被你說重了

    回覆刪除
  4. 真是美食專家..我們在遙遠的一方看著照片流著口水你真狠啊!

    回覆刪除